【4.9.0天梯战术】PvT Trap的两使徒开转闪追/VR 综合 对战/战术

reco 6月前 5774

简介:

有必要说一下,这个流程的思路并不只是Trap的,ZestStats也有类似的运营思路。闪追/VR的思路已经在PvT中流行了很长一段时间,只有一些细微的变化。但是最近一段时间我都只做了VR开的流程,所以我想为对VC开感兴趣的同学提供一个更新后的版本。这个流程还额外有一个两使徒的压制,这是一个很有趣的打法,可以抓到人族早期的防守缺陷。我将在具体的建造解释中解释这一部分。当然,你也可以忽略这些,在这个运营思路中选择一个更为正常,也保守一点的开局。不管选择哪种开局,这个流程都能给你一个强有力的中期,来应对人族的各种打法。

 

 

建造列表:

内容隐藏,请回复后可见



建造解释

正如之前说的一样,这个流程只有少量的变化。最近,PvT的趋势主要是VC闪追开和VS开局。VC开配合追猎开局,VS开配合使徒开局。而这个流程因为是使徒开,所以也融入了一些早期的心理博弈在里面。

由于使徒建造时间的削弱,先BY后二矿速一个使徒来压人族二矿的开局不太好用了。所以像Trap和其他选手选择的是出两个使徒来防守死神,然后再两个使徒出门进行骚扰和压制。这个压制的时间点不太常规,很有可能令人族措手不及,从而蹭掉几个农民或枪兵。现在很多人族选择跳过地堡而是选择火车骚扰的开局,这种两使徒开也可以做到很好的应对,因为你可以很容易在对方门口进行反压制,甚至杀死最初的几个火车。值得注意的是,前两个使徒记得给加速,早几秒可以带来不少的收益。

如果你操作不过来,或是不太喜欢前期压制,更偏向防守,那么像其他开局一样正常防守也没关系。也可以选择先BY后二矿,更快的出一个使徒(追猎)来防守死神。

       两个使徒造好后,在28人口下VC,并且出一个追猎。虽然我们前期是以闪追为核心,但并不需要给闪烁科技太多把加速。加速主要还是给农民,点下追猎后给一把,40人口下追猎后再给一把。42人口时补两个BG和一根水晶。如果前期侦查到了人族VF挂双倍,那一定要用把这两个BG下在二矿配合追猎堵口。双倍VF说明人族很有可能出火车,前期让几个火车绕进矿区十分危险,因为你只有少数的追猎,并且没有闪烁的追猎并不是很擅长处理火车。补完BG后,可以给闪烁一把加速,以便及时应对对手的4:30~5:00左右的解放或是隐形女妖。

       在闪烁科技快完成时,4:10左右点下三矿。可能你会感觉这么早的三矿太偷了,但其实并不是。因为你有足够的追猎来保护他,而且,你越早点下三矿,就能越早做好防御来准备防守。一般是选择一个电池来帮助防守人族的压制。而如果人族选择3BB这种早期暴兵的开局,那么三矿也可以帮你拖延时间来暴兵应对。如果你不愿意这么早下三矿,也可以等刷三个追猎之后再开矿。这两种时间点Trap都选择过。

        另一个需要注意到的是,这个流程只开了三气。因为你并不需要太多的气体,反而需要大量的矿来更快点下双BF和大量BG。这些完成后,你可以选择去采集更多的气体。

       VR造好后,产一个ob去人族家里侦查,来判断人族的中期科技走向。44农民时停农民,这很重要,这样你才可以有钱下两个BF,之后再继续农民生产。如果你运营不是特别好,那也可以不停农民,只要尽量不余钱就好。6:00左右时再停一下农民,直到补到8BG

       此时,你已经三矿饱和,保持科技的情况下,刷追猎:叉=1:1的部队。人族可能选择做一些骚扰,或者准备推进,也有可能转型机械化。而我们在此时也有着多种转型,我将在下一节中进行详细介绍。

 

中期转型选择:

       中期可以选择的转型非常多,将他们全部介绍一遍是不现实的。这里我将选择几种常见的转型路线。


高攻防闪追/提速叉(猛男流):

这是最常见的后续转型,因为你已经有了所以这种打法的科技建筑。很多韩国选手(尤其是Zest)喜欢配合大量的BG,这种打法十分的具有侵略性。选择这种打法的话,只需要三气,但是4矿相当快,大概在7分钟左右,然后才开始开采新的气矿来转型闪电。职业选手一般选择在两攻两防的时候靠大量的BG刷兵来结束比赛,或是在防守住一些两矿打法后直接反击。不过,我不太建议选择这种打法,因为如果你不能及时在合适的时机赢得比赛,则会非常容易被翻盘。


VR巨像:

如果你不想一直使用BG兵种,那么三开后转巨像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点下三矿后一段时间,你就可以开采剩下的气矿,并且放下VB和第二个VR。这是一种很好的转型,因为人族侦查到你双BF后,很可能会产大量地雷来应对你的提速叉。并且人族在默认的情况下一般很少出能够有效反制巨像的兵种。例如渡鸦,因为渡鸦面对猛男流只有减甲的作用,并不是很好用。在人族没有侦查到VB的情况下,也没有出维京的任何理由。并且,巨像也可以帮助你更好地面对那些推进较为激进的人族,因为他们面对突然出现的巨像时需要时间转型,从而为你提供了喘息的时间。同猛男流一样,你可以很轻易的通过滚雪球来推死那些应对不好的人族,但是因为AOE伤害,这种部队组合具有更多的后期潜力。在人族开始通过转型应对你的巨像时,你可以点下你的四矿并转闪电科技,从而得到一个终极的PvT后期部队。如果人族转大量提射解放,记得转风暴来应对。

 

但是如果人族不想让你按照你的节奏打,而是想通过早期的一波来结束比赛呢?下面我们将介绍几种最近较为流行的,可以打断节奏,从而不是让你那么舒服的进入中期的人族开局。

 

 

坦克推进:

这种推进有很多种类型,基本上都是一些枪兵带着单/多坦克、运输机、渡鸦或是解放者等。一般在5:00-6:00时进攻,而由于人族的坦克解放之类的攻城单位很难在游戏早期用少量单位解决,所以这种推进非常棘手。主要思路在于利用追猎的机动性 ,从而通过火力侦查来侦查到人族的推进时间。一旦对方开始推进,立即停农民并且产不朽,并尽可能的刷兵。没有脚速的叉子也可以用 ,如果人族没有手动控制坦克,那么叉子可以吸收不少的火力,并且叉子近身后的伤害也十分可观。有时甚至需要取消攻防升级哪怕你刚点下攻防,以便为刷兵提供更多资源。

在家里运营刷兵的同时,前线追猎记得操作,不停甩人族部队,逼迫他架坦克,从而拖出2-3轮刷兵。尽量让你的追猎跟着他游走,在对方在你的基地附近但还没架坦克时,直接冲上去,但这只是建立在你的兵足够多的情况下。如果你觉得不足以冲开人族的部队,那么一定要(原文是加粗的WAIT),可以让追猎在对方的接兵路线上劫后援。等到部队数量起来后一起冲上去。注意,忽略枪兵和地堡,你的目标只有坦克(解放),一旦坦克没有了,没有盾牌和兴愤剂(为啥这是敏感词?)的枪兵没法对你造成任何威胁,只要利用闪追甩+集火就能解决。你可以看下末尾的Trap vs FanTaSy的对局,简直是教科书级别的防守。


火车骚扰:

火车骚扰现在很难处理,这可能是人族早期能给你带来最大压力的打法,你很难有足够的部队及时处理他们。最好的应对方法就是提前侦查,可以用你的探路农民藏一下躲过死神,进行二次侦查来看是否是双倍VF,也可以用两个使徒火力侦查,逼出对方的火车甚至可能杀掉一些。但是,不管火车是不是影响了你的经济,你需要知道,这种火车骚扰给对手运营的负面影响也很大。人族需要VF挂上科技挂件出坦克防守,从而导致兵营的科技挂件很慢,进而导致兴愤剂也很慢。因此在火车骚扰后会有一段平静期,哪怕你被杀了13个农民,仍然可以通过偷一些来继续打下去。只需要注意下接下来可能会来的隐形女妖就好。如果他们没有按照标准流程出坦克,那么你可以通过闪追跳高台秒科技挂件或是蹭农民。不管怎样,尽量做你能做的,因为火车骚扰结束后,节奏就在你手里。


机械化:

MaruGuMihoGSL超级赛上初次尝试成功后,机械化开始慢慢的出现在普通玩家的对局中。主要是火车/导弹车的组合(飙车流),利用这种部队的机动性不断地蹭掉你的部队。较为传统的机械化(火车/地雷骚扰带大量坦克)也仍然存在。如果人族选择飙车流,那么确保你的闪追数量,在导弹车锁定你时跳上去,这样对手也不会完全避免掉你不朽和提速叉的伤害。出自爆球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如果人族选择的是传统的机械化,你可以通过你很早的三矿确立经济优势,用你的大量两攻两防白球不朽提速叉部队来轻松应对,但注意不要在对方的阵地交战,保持一个合理的阵型。也可以用棱镜在人族的坦克后面刷叉进行包夹。如果人族度过了这短时期,那么继续开矿,然后转型风暴来应对人族这种对空乏力的部队。

 

尽管面对一些打法,这种流程可能不好应对,但总体上本流程还是近一年多PvT的最主流思路。你也可以在里面根据你自己的风格做一些变化,比如一攻一防闪追提速叉一波等。如果你有任何关于本流程的建议或是对人族打法的应对方法,请务必告诉我,3Q


范例VOD

Trap              vs

INNNNNNNnoVation - Olimoleague #155 Finals Game 1

Trap防守住了那个男人的投雷骚扰转渡鸦推进,然后转型闪电追猎提速叉,并且尝试了一个有趣的隐刀转型,而不是巨像/风暴的组合,但最后还是输给了那个男人。这局对局展示了这种开局早期强势的一面,但也显出了迟迟不转型的弊端。

链接: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52505506/?p=3

P3 17:48

 

Trap vs FanTaSy - Olimoleague #155 Ro4 Game 3

教科书般防守早期坦克推进的例子,也展示了猛男流在防守住推进后强大的反攻能力。

链接: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52505506/?p=2 

P2 25:15

 

 

原文链接:https://www.reddit.com/r/allthingsprotoss/comments/bwck6s/build_of_the_week_pvt_traps_2_adept_into_blinkrobo/

 


最后于 4月前 被reco编辑 ,原因:
最新回复 (72)
全部楼主
  • 0 举报 2
    6月前 回复
  • 幽灵与骑士 精英猛男
    0 举报 3
    顶一下
    6月前 回复
  • 骨骼狂人 二五仔
    0 举报 4
    顶,支持
    6月前 回复
  • lengfeng 猛男
    1 举报 5
    楼主什么时候出出z的战术打法
    6月前 收起回复
    老子名叫孙一峰: 楼主智力无法接受hhh
    6月前回复
  • MONA 精英猛男
    0 举报 6

    战术贴好评。另外现在都不先BY再基地了吗。  使徒建造时间削了?什么时候的事 

    6月前 回复
  • 猪妖之祸 猛男
    0 举报 7
    mmp  trap是真的强!
    6月前 回复
  • phaci 猛男
    0 举报 8
    6月前 回复
  • 绫波丽 猛男
    0 举报 9
    支持
    6月前 回复
  • 勇敢的小常 精英猛男
    0 举报 10
    好帖  必须支持
    6月前 回复
  • 娜娜奇 猛男
    0 举报 11
    嗯支持还是可以学习一下的
    6月前 回复
  • reco 精英猛男
    0 举报 12
    想知道帖子的那个小钻石是什么意思,为什么我另外两个绿贴有,这个就没有呢
    6月前 回复
  • oneZEROboss 猛男
    0 举报 13
    6月前 回复
  • reco 精英猛男
    0 举报 14
    为什么pvt的这么冷门,明明pvz那个不朽一波那么多人看。是因为太偏运营了吗
    6月前 回复
  • 0 举报 15
    反例就是理赔难对阵夜蝶的中期强势渡鸦一波,还有innovation中后期渡鸦强势打穿巨像的防守
    6月前 回复
  • 四大仇人 精英猛男
    0 举报 16


    6月前 回复
  • Scouky 猛男
    0 举报 17
    我看标题就知道是reddit的botw :)
    6月前 回复
  • SunDVA 猛男
    0 举报 18
    666666666
    6月前 回复
  • Hatersmysons 猛男
    0 举报 19
    好帖收藏
    6月前 回复
  • 哄火天王孙一峰 拟态猛男
    0 举报 20
    感谢兄弟
    6月前 回复
  • 格拉摩根黄旭东 精英猛男
    0 举报 21
    居然有技术贴
    6月前 回复
  • Standfeld 猛男
    0 举报 22
    单水晶加速不会卡人口吗?
    6月前 回复
  • rouky 二五仔
    0 举报 23
    4月前 回复
  • lwa 猛男
    0 举报 24
    4月前 回复
  • 猛男
    0 举报 25
    兄弟牛逼
    4月前 回复
  • 大主教 猛男
    0 举报 26
    4月前 回复
  • 破晓惊云 猛男
    0 举报 27
    1
    4月前 回复
  • yjlb 拟态猛男
    0 举报 28
    4月前 回复
  • yjlb 拟态猛男
    0 举报 29

    4月前 回复
  • yjlb 拟态猛男
    0 举报 30
    4月前 回复
返回
发新帖
正在直播
星际争霸II